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5964

师资情况:专业拥有一支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博士生导师4人。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江西省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和国家国防科工局科技创新团队。建成7门省级一流课程,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教学奖7项。近5年,承担了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级科技奖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

专业特色: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高素质、宽基础、厚地学、强实践、重创新和国际化特征的一流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本专业在江西省2次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专业和国家管理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培养了大批高级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包括大学校长4名、国家级勘察大师多名等)。近5年,培养的学生在国家、省部级竞赛中屡创佳绩,曾获创新创业比赛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专业优势: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依托江西省“九五”、“十五”重点建设学科、“十一五”重点学科、“十二五”高水平学科、“十三五”一流优势学科和“十四五”一流高峰学科,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水利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俄罗斯、德国等机构和国家保持长期的国际合作关系。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实验中心等高层次实验教学平台,建成了杭州、三峡、江山等为代表的系列教学实习基地,并紧贴行业发展,校企联动,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江西省水利、地矿等支柱产业共建产学研基地20个,为学生的专业实践、顶岗实习、就业等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就业前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在解决中国当前资源环境中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安全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有日益强劲的国家和社会需求。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广阔,近5年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到90%以上,可在全国水利、核工业、地矿、交通和能源等行业的规划设计部门、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从事水文及水资源工程的科学研究、规划设计、预测预报、评价和管理等工作;也可进一步在水文学及水资源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平均升学率超过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