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16-08-29浏览次数:4081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有博士学位26人。拥有江西省级人才5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5人、国家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2人、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2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12人;拥有“铀资源勘查与铀矿产品提取技术”国家国防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铀矿采冶与环境修复”江西省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水文地质与生态环境课程群”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环境污染机理与修复”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和“水污染控制工程”校级教学培育团队。环境工程专业教工党支部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专业特色:近三十年来,专业依托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不断凝练和发展具有“核环境”的专业办学特色和发展方向,形成了资源化生物技术(如微生物浸铀)、辐射环境监测、放射性污染治理与修复、地下水污染防治等专业特色。近5年,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出版专著5部、教材1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二等奖3项。与南昌市环境监测站、南昌水业集团环保能源公司、中核抚州金安铀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了一批稳定的产学研和就业基地。 

专业优势:环境工程专业源于1994年创建的环境监测专业,1998年更名为环境工程专业。目前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铀矿采冶与矿山环境”博士点方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13)、“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2018)。本专业是国家管理专业、国防军工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和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第2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

就业前景:环境工程专业在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污染保护重大需求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专业具有日益强劲的国家和社会需求,主要培养在环境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施工、监测与评价、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近5年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到90%以上,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广阔,可在全国环保、能源、监测和核工业等行业的规划设计部门、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从事环境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环境监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与技术骨干, 受到社会高度认可。也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继续深造,专业平均升学率达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