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引领师生共创,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49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领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水木青春”实践队青年师生来到了九江市温泉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庐山地热温泉水的开发利用与保护以及温泉产业规划情况。

据了解,在学校党委引领下,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东华理工大学铀资源勘查与开发教师团队成员带领青年师生坚持对接地方发展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团队成员在地热温泉开发利用与保护、温泉水水质分析、温泉水理疗产品研发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凸显了对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



团队与星子庐山温泉水有限公司共建了“东华理工大学庐山温泉产学研基地”和“东华理工大学星子庐山温泉水有限公司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由学校和企业导师组成的联合教师团队致力于探索将产业和技术发展的需求引入教学科研和学生论文设计,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双方联合申请获批九江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庐山星子地热温泉水的水化学特征及理疗产品研发关键技术研究》,开展了庐山温泉水化学性质解析、微量矿物质元素测定等研究,解析了庐山温泉理疗价值密码;开发了低温冷凝浓缩工艺技术及温泉浓缩精华产品,相关研究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在温泉水提质、温泉精细化工等方面具备核心知识产权,为促进庐山温泉资源多元化、精细化、高值化利用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星子庐山温泉水微量矿物质元素丰富,医疗价值较高,其中的微量元素能促进新陈代谢、肠胃吸收,改善肾循环,对于肌肤滑嫩很有效果。”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高柏教授对地热温泉展开了介绍。大家一听,立即来了兴趣,开始了各种发问,“泡这个温泉对肠胃有好处吗”“能减肥吗”“能作为饮用水喝吗”,高柏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大家听完地热温泉的简介后,感觉星子庐山温泉水的作用更为神奇,纷纷提出要一睹温泉水的真容。



在地热温泉口,高柏为实践队员继续讲解,“大家都知道,地下水是从雨水降落渗入地下而来的,温泉水也是如此,那其中的微量元素从何而来呢”,同学们陷入了沉思。“没错,其实是经过地壳运动,从岩石层慢慢深入雨水形成的。”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高柏老师打开了温泉取水口,并提醒同学们不要直接接触温泉水,因为刚从地底取出的温泉水水温高达88摄氏度。同时他邀请同学们到下风向感受温泉的味道,大家表示有一股轻微刺鼻气味,“温泉水中有硫化氢的的存在”,有同学恍然大悟。“是的,正是因为有硫元素,温泉水才有了保护皮肤的效果。”高老师补充道。



后续,团队将进一步精心培养推广,持续打造庐山市温泉镇“温泉+理疗”“温泉+旅游”“温泉+文化”产业体系,把温泉康养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庐山温泉理疗产品关键技术开发,为庐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为温泉镇乡村产业振兴赋能,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图/石振宁  文/黄振)



编辑:黄振  审核:陈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