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实践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23-07-21浏览次数:73

近日,人民网、大江网、江西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水木青春”实践队奔赴庐山市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内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实践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东华理工大学“水木青春”实践队来到江西省庐山市海会镇钱家畈村,联合海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切实开展实践活动,将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课本与剧本、讲台与舞台相结合,为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

师生下乡联学,思想引领先行

在海会镇钱家畈村,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水木青春”实践队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影作主题发言,她鼓励队员们要不惧困难,不畏艰苦,将爱国热情和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实际行动,以自身力量推动新农村的建设;她还向实践队队员阐述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希望实践队的同学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实践中,不断地磨练自己,向社会展现水环青年的风采。实践队指导老师黄振作交流发言,他希望队员们要在社会这个大熔炉中淬炼自己,时刻以务实精神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自找“实干之苦”。

校地合力联行,共促生态振兴

“水木青春”实践队联合海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爱心支教和公益环保带到了庐山市海会镇钱家畈村,用青春和汗水为孩子们带去了七彩假期。

“家乡天空这么蓝,河水清澈,空气清新,那大家知道什么样的行为会破坏这样美丽的生态环境吗?”通过与孩子们进行家乡生态环境变化、生活环境感受、身边存在的环境问题等互动,环境工程专业的队员开始了生态环保科普宣讲。活动中,队员们向小朋友们详细地介绍了垃圾的四大种类,同时还采用有奖竞答的方式例举生活中所见的不同种类的垃圾以及它们分别属于哪种类型。队员通过介绍“水木青春”实践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所开展的实践行动向孩子们发起爱护身边美丽乡村环境的倡议。

队员们在走街串户访谈、发放问卷调查及实地调研过程中了解彭山村人居环境的变化。通过发放生态环境保护及垃圾分类投放宣传册,向居民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实践队将把此次的调研成果形成了调研报告,总结海会镇彭山村在开展“厕所革命”、水利设施建设、发展生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的生态样板成功案例,探索在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经济发展与自然生态间的矛盾、农村劳动力流失等方面问题的应对策略,从而为提升乡村生态环境质量助力,在实践中服务乡村振兴。

拉手结对联赛,共促文化振兴

“加油!加油!”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在钱家畈村运动场地上,实践队为小朋友们设置了“一圈到底”“抱球接力”“跳绳接力”“丢沙包”等趣味项目,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集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乡村运动会,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围观。实践队和小朋友们组建的“青山队”和“绿水队”你追我赶,各显身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助威声。“村运会”为引导孩子们强身健体、关注身心健康营造了良好氛围,使孩子们锻炼了体魄,磨砺了意志品质,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同时加深了镇政府、居民及支教队伍间的情感交流,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有效助推辖区社会治理工作向好向稳发展。

“土味村晚”联演,歌颂乡村振兴

近年来,海会镇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园区化、农村景区化、农民市民化,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水木青春”实践队与海会社区一道,在庐山市海会镇法治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以“歌颂乡村振兴,奏响发展强音”为主题的联合“村晚”。

本次演出由海会社区姐妹舞蹈队、艺美舞蹈培训中心及“水木青春”实践队联合完成。演出在热情洋溢的舞蹈《美好的明天》中拉开帷幕,歌曲武术串烧《少年中国说》表演者刚柔并济、一气呵成,展示了传统文化淋漓尽致的美感。实践队队员带来的小品、魔术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笑声惊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少儿舞蹈《荷趣》、歌曲《我们的青春》迸发出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演出在队员和小朋友们的大合唱《我爱你中国》中圆满落幕,谱写了海会镇美丽宜居宜业村镇建设的华美乐章,展现了海会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


附相关链接:

人民网:http://jx.people.com.cn/n2/2023/0717/c186330-40497000.html

大江网: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51457?app=jxttn

江西新闻: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3/07/128957519.html

大江网: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51437?app=jxttn

江西思政:https://mp.weixin.qq.com/s/P2ZmFu2oaJJdXLylQDtK_Q

山水海会:https://mp.weixin.qq.com/s/TAqIqOIkELZmnGyGIxH03Q


  


编辑:黄振  审核:陈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