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1581

东华理工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实验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是2011年在专业实验及专业基础实验教学的基础上设立的,面向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及给排水专业学生的实验中心,实验中心设有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基础水文学实验室、水泵、管网、水力学、建筑给排水、岩土勘察、色谱室、光谱室及水质分析与环境监测等专业实验室,为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的专业教育及教师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实验平台。

实验中心实验教学

实验中心建立了“实验教学-理论教学-科学研究“相结合的的实验平台,保证了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加快了实验内容的更新。实验中心把教师的最新科研成果改良成综合研究型实验,形成了“基础实验-设计性实验-综合研究实验”这一全新的实验教学模式。

实验中心开设了六门专业基础实验课程,分别为水质分析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仪器分析实验、水处理微生物学实验、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和门专业实验:水力学实验、管网与泵站实验、水力学实验,水处理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环境工程原理实验、水文地质学实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实验、建筑给排水实验、岩土勘察实验,开课率达100%

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实验中心拥有一支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和富于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和实验技术人员。实验中心现有教授和副教授12人,其中博士和硕士26人,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合理、职称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在此基础上培养和引进了2-3名高素质人才充实到实验中心,从而推动实验中心的建设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仪器设备

实验中心现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仪、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仪、离子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液质联用仪、荧光显微镜,测序仪、蛋白纯化仪,电化学工作站等一批先进仪器。

1、高效液相色谱仪

安捷伦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Agilent 1260 Infinity),具有高压、高速、高效、高灵敏度的特点;色谱柱可反复使用;样品量少,容易回收;可用于环境有机样品监测,有机合成中间体和产品的检测,天然药物的分离与分析等。


安捷伦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Agilent 1260 Infinity)


2、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因原子吸收光谱仪的灵敏、准确、简便等特点,现已广泛用于冶金、地质、采矿、石油、轻工、农业、医药、卫生、食品及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常量及微痕量元素分析。原子吸收光谱法可测定的元素达69个,目前实际分析的约30余种,火焰原子吸收法分析精度10-6g.mL-1数量级,无火焰原子吸收法可测到10-9—10-14g.mL-1数量级。


FX-120B 

WFX-200

安捷伦石墨原子吸收光谱仪(美国,Agilent 240Z AA)  

安捷伦火焰原子吸收仪(美国,Agilent 55 AA)


3、原子荧光光谱仪

瑞利双道顺序注射原子荧光光谱仪(中国,Rayleigh AF-2200)可测定 AsSbBiSeTePbSnHgCdGeZnAu12种元素含量,可进行AsHgSe等元素的形态分析功能,实现水及气体中超痕量汞的测定。

瑞利双道顺序注射原子荧光光谱仪(中国,Rayleigh AF-2200)  


4、离子色谱仪

离子色谱仪(美国,Thermo ICS-1100):主要用于环境样品的分析,包括地面水、饮用水、雨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酸沉降物和大气颗粒物等样品中的阴、阳离子,有机酸及有机胺类物质,与微电子工业有关的水和试剂中痕量杂质的分析。另外在食品、卫生、石油化工、水及地质等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

离子色谱仪(美国,Thermo ICS-1100


5、液质联用仪

安捷伦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联用仪(美国,Agilent 1290-6460)由超高效液相色谱和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组成,可对复杂基质中的有机化合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具有高分离性、高选择性、高灵敏性、高稳定性的特点,在环境痕量有机污染物监测,食品添加剂、残留物检测,工业及药物合成、降解产物分析,生物标志物分析、临床医学诊断等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安捷伦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联用仪(美国,Agilent 1290-6460  


6、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

安捷伦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美国,Agilent 5100 ICP-OES)具有最省氩气,最快,同步的垂直水平双向观测,体积最小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微量及超微量元素定量及定性分析,包括水(污水、饮用水、矿泉水等)中的有害重金属及阴离子等的测定分析,地质、土壤的元素含量检测,难熔合金的元素含量分析,高纯有色金属及其合金的元素微量分析等。


安捷伦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美国,Agilent 5100 ICP-OES)

  

7、蛋白纯化仪

GE AKTA PURE是一台灵活直观的层析系统,可用于快速纯化从微克到克水平的蛋白、肽和核酸等目标产物。同时GE AKTA PURE是一台可靠的系统,它的硬件以及Unicorn软件与各种层析柱和填料仪器可满足任何纯化挑战。系统支持各种层析技术,并满足需要提供最高纯度的自动化要求。

蛋白纯化仪(Protein Purification System---美国GE AKTA PURE


8、测序仪

ABI 310型测序仪应用广泛,自动化程度高,采用多色荧光毛细管测序技术,可使用丰富的应用试剂盒及软件,广泛应用于人类、动植物、微生物等各项研究领域;不仅具有DNA测序、PCR片段大小分析和定量分析功能,而且实现了全部操作自动化,包括自动灌胶、自动进样、自动数据收集分析。

  

测序仪( DNA Sequencer 美国 ABI 310  


9、气相色谱仪

气相色谱仪在火灾调查、石油、化工、生物化学、医药卫生、食品工业、环保等方面应用很广。它除用于定量和定性分析外,还能测定样品在固定相上的分配系数、活度系数、分子量和瑞盛比表面积等物理化学常数。一种对混合气体中各组成成分进行分析检测的仪器。

气相色谱仪lhGC9890B


10、电化学工作站

Autolab系列电化学工作站素以模块化设计、皮实稳定、软件一流著称。其主要应用领域为电分析;腐蚀;储能设备(燃料电池、电池、太阳能光伏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电镀、电解、电合成;生物传感器;微纳米器件光谱电化学等。


  

电化学工作站(瑞士万通,AUTOLAB


11、荧光显微镜

奥林巴斯 OLYMPUS BX53 具有以下特点:支持全方位的观察,灵活的设置和控制面版,高质量S / N荧光成像,支持多功能成像。荧光显微镜检出能力高(放大作用),对细胞的刺激小(可以活体染色),能进行多重染色;可用于物体构造的观察——荧光素,发荧光量的测定对物质定性、定量分析,荧光的有无、色调比较进行物质判别——抗体荧光等,研究细胞内物质的吸收、运输、化学物质的分布及定位等。

荧光显微镜 (日本Olympus BX53


科研成果及荣誉

实验中心教师在认真进行实验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实验中心的设备,紧跟学术前沿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