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798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特制订本预案。

1、火灾

发现火情,现场人员应就近取用灭火器、灭火砂等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同时采取适当措施如切断电源,关闭气阀,迅速转移危险物品等防止火势蔓延,并立即向实验中心及保卫处报告。根据火灾情况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有人员受伤时,立即拨打“120”和校医室电话求救。

2、爆炸

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人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迅速转移其他易爆物品;实验室管理人员立即组织学生有秩序地迅速撤离爆炸现场,然后报告实验中心及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并视情况拨打119、120等急救电话。

3、中毒

实验中若感觉咽喉灼痛、嘴唇脱色或发绀,胃部痉挛或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则可能是中毒所致,应立即送医院治疗,不得延误。

4、触电

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若触电者出现受伤或休克现象,要立即拨打“120”和校医室电话求救,同时报告实验中心和保卫处。

5、化学灼伤

当皮肤受强酸、强碱、强氧化性等化学物质灼伤时,及时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冲洗后及时就医。当药品溅入眼内时,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冲洗时间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及时送医院治疗。实验室B区(B209)和C区(C210)配备专用洗眼水龙头,实验室C区紧急喷淋室配备有冲淋装置。

6、漏水、浸水

实验室发生漏水、浸水事故,若情况较轻,应立即关闭水阀。若出现大面积积水或水管爆裂喷水时,首先应切断电源,再组织人员清理现场,及时报告实验中心,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7、突发停电、停水

突发停电时,实验室人员应立即关闭正在工作的仪器、设备开关,把所有仪器插头全部从插座中拔出,关闭实验室内电闸,必要时关闭楼层总电闸;突发停水时,实验室人员应立即关闭正在使用的水龙头,必要时可关闭实验楼总供水阀。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校保卫处:83898110    校医务室:8389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