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16-08-30浏览次数:4302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具博士学位18人,博士生导师4人,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国防科工局“铀资源勘查与铀矿产品提取技术”等国家与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4个,获“核工业部先进集体”称号,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一批优秀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地质”学科融合的特色发展战略,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双重”服务面向定位,综合多学科知识与方法,解决地下水勘查、评价和管理,供水水文地质,矿床水文地质,地热水文地质,环境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及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汇聚一流师资队伍”为基础,以“持续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为保障,努力将其建设成为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

专业优势:本专业源于1960年国内最早创建的放射性水文地质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管理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本专业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成为我国地下水领域重要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拥有“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性地质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6个;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共建产学研基地23个;建成三峡水利枢纽、江山水文地质等教学实习基地5个。近十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部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核军工等科研项目50余项,经费达6000余万元;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二等奖共计7项。近五年,学生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0多项,获包括创新创业比赛全国特等奖在内的各级各类奖项23项。

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核工业、自然资源、水利、城建、环保等部门从事管理与技术工作,也可在知名高校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已为国家核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包括外籍院士、大学校长和国家级勘察大师等在内数以万计的高级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毕业生深受核军工和地矿等行业的高度认可,毕业生一次就业落实率达90%以上、考研录取率达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