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16-08-28浏览次数:3375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生导师10人。拥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东华理工大学教学名师1人、东华理工大学“优秀教学奖”暨“锡源科技园丁奖获奖教师1人、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1人;拥有“水文地质与生态环境”课程群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拥有“溶质运移机制与模拟”、“水污染生态修复”院级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特色:经过近20年的专业和学科建设,在矿山水环境保护、饮用水安全保障、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5年,主持承担了各类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开展供水安全、矿山水环境治理等技术服务项目18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4部,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拥有省级一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本专业紧扣学校办学特色,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市政建设、饮用水安全保障、矿山水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社会需求,培养解决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拥有土木水利(市政工程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水力学、水质工程学、泵站与管网等完备的专业实验室。与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南昌中北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抚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抚州市城市规划院、南昌鹏鹞水务有限公司、上海誉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中平公路勘察设计院等20余家单位共建了一批稳定的产学研和就业基地。近年来培养的学生在国家、省部级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优秀毕业设计1篇,获各类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奖励30余项。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政府或企业的生态环保部门、设计院、施工单位、房地产公司、环保企业、高校等单位从事给排水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管理以及科研等方面工作。当前,高速发展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领域需要大量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市场广阔。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落实率达到95%以上,平均升学率超过30%,通过用人单位反馈,培养的毕业生受到社会高度认可,毕业5年后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与技术骨干,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