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439

中心根据教学内容,采取分层次教学的实验模块,构成了4 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1)基础性实验

基础性实验主要为《水力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岩体力学》、《土力学》、《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等课程开设:达西定律、给水度、孔隙度、持水度测定实验、砂土级配测定、土的抗剪强度、岩体剪切、混凝土抗压强度、网架结构静载、金属箔式应变片单臂、半桥、全桥比较等实验。

2)专业性实验

专业性实验主要为《地下水动力学》、《水质分析》、《高等土力学》、《基础工程学》、《专门水文地质学》、《水文地球化学》、《放射性水文地质》等课程开设:PH值测定、水的硬度、土压缩性指标测定、岩体三轴压缩、岩石抗压强度测定、有机物对泥浆性能的影响等实验。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专业性实验并提供地质工程技术综合训练的条件。

3)工程综合训练

中心利用东华理工大学勘察设计院、抚州野外地质工程训练基地、岩土体原位测试实验场,地下水流模拟试验场,十红滩铀矿产、学、研基地、新疆伊犁512铀矿床产、学、研实习基地和721铀矿床产、学、研实习基地对学生进行工程岩土体原位测试实验、水文地质参数测定、放射性核素、工程地质技术方法实验、流体力学系列实验、土力学系列实验和水力学系列实验等综合性工程训练。

4)研究创新性实验

中心建有3 个综合训练创新实验基地:“东华理工大学勘察设计研究院”创新基地、“十红滩铀矿产、学、研基地,新疆伊犁512铀矿床产、学、研实习基地和721铀矿床产、学、研实习基地”创新基地,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并为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等科技实验活动提供场所。

中心根据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需求,开展了对实验教学内容的研究与更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形成良性互动,与核工业江西地勘局、721矿、安徽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勘察院、安徽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企事业单位联合共建了产学研基地。

中心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试验所占比例达到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