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547

1)推行“因才施教”和“引才施教”的教学方法

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设置不同层次、不同难度的实验项目,鼓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在工程综合训练教学环节中,聘请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工程师作学术报告,提升了学生加强工程训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坚持“分层次”的教学方法

这种教学方法在工程综合训练和研究创新性实验中得到广泛运用。其核心思想是:将高度综合的实验项目,分解成几个“阶梯式”难度逐级递增的实验项目。从基础性实验、专业性实验到工程综合训练、研究创新性实验,是一个很高的“台阶”——与前者相比,后者的知识面广,综合程度高,学生遇到的困难大。因此,从教学的基本规律和学生认知的程度看,大多数学生不可能一蹴而就。正确的教学方法,应该是循序渐进、逐步升级,最终实现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实验教学目的——这正是我们在地质工程实验教学中所推行的分层次教学方法。

3)“寓教于乐,寓研于乐”的教学方法

“寓教于乐,寓研于乐”不仅是教学方法,也是教学思想。这种方法在土质土力学基础性系列实验和野外工程训练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以土质土力学系列实验为例,教师鼓励同学“玩土、玩泥、玩砂”,让学生在“玩”的过程中,增强对土的工程特性认识,理解土的特性和变形机理。

4)采用“产学研”和“学研产”相结合的教学手段

中心与企业联合共建的多个产学研基地,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的场所。中心每年组织学生申报东华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实验室全天候免费开放,取得了良好效果。另外,中心每年定期举办工程实验项目设计大赛等竞赛活动,提高了学生参与实验设计的兴趣。

5)采用“多元化”的实验考核方法

实验考核环节是实验教学效果的反馈环节。地质工程实验教学的考核方法,反映了实验教学的理念,具有考核形式多样化的特点。不同层次的实验,采用不同的考核方法:定性考核方法主要适用于工程综合和现场实验;半定性、半定量的考核方法主要适用于创新性实验;定量化、规范化、客观化的考核方法主要适用于基础性实验,这类实验从实验预习、实验过程、实验报告都有规范化的百分制评分标准;名次排序考核方法主要适用于竞赛类实验,将依据严格的竞赛规程和考核标准排列出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