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环境工程专业获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549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我院环境工程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取得专业建设新突破!

东华理工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前身为1960年创办的放射性水文地质专业2012年更名为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环境工程专业源于1994年创建的环境监测专业,1998年更名为环境工程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铀矿采冶与矿山环境”博士点方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2018年)。本专业是国家管理专业、国防军工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和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2021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四星(2/10);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环境工程专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需求,传承核学和地学优势,构建多学科融合的教学和科研相长的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形成了放射性污染控制、铀资源绿色回收和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等特色,已成为我国放射性核素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领域人才培养重要基地。近十年,环境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5部、教材1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江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拥有“铀资源勘查与铀矿产品提取技术”国家国防创新团队、“铀资源勘查与开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铀矿采冶与环境修复” 江西省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水文地质与生态环境课程群”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环境污染机理与修复”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和“水污染控制工程”校级教学培育团队。



环境工程专业秉持“核环境”办学特色,立足江西,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核能行业发展为导向,发挥本校地学和核学优势,凸显放射性核素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领域专业特色,培养具有正确政治方向、扎实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技能,能够在环境工程及核环境领域从事科研、设计、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次环境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学院将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入选为契机,突出特色及内涵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创新和实践教学效果,强化精品教学资源建设和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示范作用,持续加强专业建设,为学校构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文图/郭亚丹)


编辑:黄振  审核:陈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