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水环学院“水木青春”实践队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507

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社会课堂中磨炼意志、提升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水木青春实践队赴南昌县冈上镇万舍村及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科技下乡助农兴梦

实践队在博士教师的带领下,使用便捷式pH计和溶氧测定仪对万舍村河流水质进行现场取样测定,采集农作物土样进行土壤肥力分析,利用空气净化检测仪对当地空气质量进行测定,通过对实验数据和检测结果的分析与评价撰写调研报告,根据所写报告为当地环保部门及卫生监督机构提供相关数据,向当地政府、相关单位及当地居民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科普宣讲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生态文明博士宣讲团成员刘超博士带领下,水木青春实践队以碳达峰碳中和垃圾分类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队员们通过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切入,着重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和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并进行了劳动教育的体验式互动交流。同学们在互动和学习中树立了低碳环保理念,养成了节约好习惯。低碳发展理念传达到万千家庭中,带动身边人共同形成节能减排的新风尚。



走访慰问情暖人心

在万舍村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队员带上了生活用品前去走访慰问村里的贫困村民。老人们淳朴热情,在与他们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像他们这样年纪较大的老年人,当地政府专门为他们提供了相应的补助。队员们热心向他们了解生活需求,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陪老人话家常,同时给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此次暖心走访活动拉近了实践队队员与困难群众的距离,让双岭村的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实践队给他们带来的温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贡献了青春力量。



文艺汇演献礼党的二十大

水木青春实践队来到南昌县岗上镇万舍小学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汇报演出。实践队队员以歌舞《孤勇者》作为开场,向同学们展现了富有青春活力和充满力量感的手势舞。话剧表演《五四风云》则带领同学们回到了191954日,重温热血青年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感受他们不屈不挠、忧国忧民、敢于奉献、敢于斗争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最后,一曲《少年》将本次汇报演出推向高潮,在场所有同学和观众情不自禁加入合唱,用歌声展示了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和生机活力,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与此同时,在操场的素质拓展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同学们和队员通力合作,共同参与了“珠行万里”、持球跑以及手绘文化衫活动。



追忆红色足迹,赓续百年初心

水木青春实践队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追忆红色足迹,赓续百年初心红色走读活动。在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之前,实践队队员通过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进行了线上云游,并通过查询相关历史资料准备为游客和同学们讲解八一南昌起义的详细经过。实践队队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在场游客的驻足聆听,大家在讲解中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部分国民革命军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武装起义过程。(图/栖霞新媒体中心    文/原睿)



编辑:黄振  审核:陈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