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培养的毕业要求

发布者:王健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2568

   本专业根据既定培养目标制定了明确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制定的毕业要求完全覆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所规定的12条毕业要求内容,毕业要求通过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本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及其分解的指标点具体内容如下: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其理论和方法解决环境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理解、分析、应用和计算能力。

(2)掌握环境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据此基本理论和方法对实际环境工程问题进行识别与分析

(3能够将工程和专业知识运用于污染治理工艺的设计、运行、管理和优化。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物理、化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分析和表达复杂环境工程问题,通过所掌握的知识体系和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实际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1)能够应用环境工程专业相关基础理论知识,识别和判断复杂环境工程问题

(2)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和过程

(3)能够应用环境工程专业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得到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环境污染治理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1)能够根据环境工程项目任务要求,选择工艺流程和解决方案

(2)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等现实约束条件下,通过技术和经济指标衡量和评价设计方案的合理性

(3)能够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和创新,进行构筑物设计计算、设备选型和图纸绘制。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原理与方法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和数据解析,归纳总结获得有效结论。

(1)能够开展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自然科学基础实验

(2)能够开展专业实验,包括方案制定、样品采集和测试、数据整理分析和报告撰写等

(3)能够开展污染控制专业实验,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与解释,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开发、选择与使用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1)能够使用互联网工具进行文献检索,获取环境工程相关信息

(2)能够应用计算机技术、工程图形、现代分析检测仪器等现代工具,针对环境污染防治过程中出现的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与预测,并能够通过多手段结合,弥补和解决信息工具的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环境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环境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1)熟悉环境保护相关的技术标准、规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2)能够客观评价复杂环境工程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健康和安全等方面的影响

(3)理解在分析、评价解决方案中应承担的工程与社会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1)能够理解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能够在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设计中综合考虑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环境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2)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承担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维护国家环境安全的社会责任

(3)理解环境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规范,能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操守。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能够理解团队合作对工程的重要性,理解自己在团队合作中的角色和责任

(2)能够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沟通,胜任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与责任,并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环境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撰写研究报告和设计方案、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能够通过图纸、报告等形式沟通和交流设计思想和技术方案

(2)能够与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了解环境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进展,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环境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1)理解熟悉环境工程实践中重要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2)能够将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于环境工程项目的管理与分析评价。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能够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2)能够跟踪环境领域发展前沿,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