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方法

发布者:王健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1367

   采用直接评价和间接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对毕业要求达成进行评价。

(1)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

具体分析过程如下:

课程权重分配:根据毕业要求指标点与相关教学活动的对应关系及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支撑能力矩阵,给予各门课程权重值(目标值),支撑某一指标点的所有课程的权重值加和为1.0

当权重值确定以后,对各门课程达成度进行评价,得到某年度某门课程的实际评价值。

将支撑某一指标点的所有课程的实际评价值相加,即得到该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达成度评价值。

取某一毕业要求对应的所有指标点的达成度评价值的最小值,即得到该毕业要求的达成度。如果最小值达到0.65以上,则表明该毕业要求达成。

通过制定详细、具体、可衡量的评价指标,形成评分表,结合学生的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设计报告、作业、课堂表现、考试等评价学生在该项指标上的表现给出量化分数,从而计算出达成度评价结果。

(2)问卷调查法

毕业生在专业领域的表现是学校教学效果的真实体现,是对毕业生是否达到毕业要求的最好评估。毕业生在专业领域的表现可由毕业生本人及用人单位进行定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