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规定

发布者:黄振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702

  1. 实验室安全工作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凡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管理制度,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爆、防水、防意外伤害等预防工作,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2. 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登记,由指导老师负责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如实验中出现安全、卫生问题,由学生本人和指导教师共同承担相应责任。

  3. 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保证实验物品摆放整齐,台面地面干净整洁,不得存放与实验无关的任何私人物品。

  4. 实验室禁止私自接拉电源线路、超负荷用电。烘箱、马弗炉、电炉等大功率电热器具使用,要有专人现场管理

  5. 实验仪器设备使用,要及时登记。仪器使用前要学习使用方法,确保正确操作。

  6. 仪器设备不得随意搬动,如需搬动,须经过实验室管理人员允许,并办理登记手续。

  7. 试剂及样品须标记实验者姓名、日期等信息,并分类摆放整齐。

  8. 使用后的实验台立即打扫,使用过的试剂瓶、玻璃器皿和样品等及时处置,不得堆放在水池旁边、实验台和地面上,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

  9. 实验完毕,要检查切断电源、水源和气源等,关窗锁门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做到随手关门,切忌出现门开无人的现象。